2019
09

建築生產履歷執行過程分享 以新東陽營造板橋北門街昇陽文薈案為例

Building Fabrication Certification of the Sunty Wenhui Development

Building fabrication certification is to inspect construction quality by providing comprehensive information of the building. It makes the maintenance of the buildings more visible and efficient
/ By Tseng Lin-Hsiung, Hsu Jen-Yu, Yen Heng-I, Chen Shu-Hwa Images provided by EasyLine System, Hsin Tung Yang Construction

 

台灣立案的營造廠超過兩萬多家,市場競爭激烈,本公司為了持續提升競爭力,選擇導入建築工程生產履歷,在既有基礎上融合新的思維、作法,期望能準確有效地走向精緻營建的定位與目標,開創新的長期競爭優勢。本公司以往已經有非常完整的品質管理,從規劃設計、成品檢驗、施工查核、管理系統、企業文化等,說明如下:

1.規劃設計—製程規劃,為確保施工及製造過程所用的材料、機具、工法、施工順序、施工人員等的正確與周全,預先繪製詳細現場施工圖,介面整合完善,施工規劃嚴謹條理分明可行,採購合格建材設備,發包給優質施工人員並能夠做好自主管理的廠商等,達到人料法等齊備與優質。
2.材料設備等成品檢驗,也就是在成品進場時進行品質檢驗,不合格的進行改善或是作廢。
3.階段查核,在施工過程中設立檢驗點,查核階段成果的品質,確認合格後才進行下一步施工,確保最終成品的品質。
4.管理系統,施工順序(製程設計)加上製造過程的檢驗點的落實,並將檢驗點的查核成果系統化的建檔。
5.企業文化,將前述這些從規劃設計、檢驗、階段查核到系統的品質管理,建立完整的制度,確實落實執行,堅持良好的品質,形成習慣並成為公司企業的文化。

文∕曾令雄、許蓁祐、顏恆一、陳淑華 圖片提供∕易及網、新東陽營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