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

建築的第一人稱

Architecture—Speaking As the First Person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awards is to facilitate the formation of a better practice environment, and to elevate the role of architects in a society.
/ By Wu Kwan-Tying

 

2018臺灣建築獎(過去稱為建築師雜誌獎)今天(12/15/2018)在建築師節慶祝大會中頒獎完成,典禮因蔡總統蒞臨頒獎而顯得較隆重一些,但是,身為今年的評審召集人,有些話,仍需清楚交代。

先就今年臺灣建築獎的評審而言,首先要交待的是評審標準。我們認為「建築之所以進步,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建築師對建築擁有「第一人稱」的發言權,定義建築師自己該面對的建築問題及現實的挑戰是什麼,透過良好的整合能力及必要的研究、努力而在建築設計表現有所突破的作品」,這就是我們對2018臺灣建築獎所設定的評審共識。
因此,評審們在逾200餘件作品中經數次討論及篩選出12件入圍作品,再經現場逐一訪視,我們發現,這12件作品都是很好的作品,無論設計及工程整合能力上的突破,作品所呈現的多樣性及建築師在現實中的不妥協及挑戰,讓評審們對臺灣建築師高水平的年度建築作品表現另眼看待而顯得難以評選,也是評審們覺得很令人振奮且難得一見的成果,再經長時間討論篩選出最後入圍的5件作品。

以入圍的12件作品來看,大致有下列特色:
一、作品呈現豐富的多樣性,顯示建築師的業務觸角逐漸廣泛,同時,建築師勇於選擇面對的問題及對現實的挑戰,具有很強的企圖心。

文/吳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