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建築資訊焦慮

 Anxiety Over Architectural Information 

Do not panic, for computer software are nothing but aides. Selecting suitable tools instead of being stumbled over them is the real issue.
/ By Chang Shih-Chi

 

如何定義「建築資訊模型」?這是個看似簡單卻又終究是非常複雜的問題,建築資訊模型管理對於作者而言是一個很上位且又定義不明確的名詞。針對於功能、規模、經費與概念不同的建築物,到底需要什麼樣的資訊才是「精確」的、「足夠」的,應該才是最根本的問題。 總覺得自己滿幸運的,在傳統的建築教育下,偶然接觸到數位設計,身處在近代建築輔助設計軟體的發展潮流中,一個承上啟下的世代。個人的數位成長歷程橫跨了DOS年代與今日使用開源程式碼的數位建築設計世代,小學時就曾經進入DOS系統中玩起大富翁4,有相同經驗讀者們或許更能體會作者個人的成長背景了。請各位讀者一起回想一下,曾幾何時我們從經典的3310黑白手機轉換到現在的智慧型手機。或是曾經玩著貪食蛇、傳著一封四塊錢的簡訊;說不定有些讀者還使用過Call機、出國看著紙本地圖找路、拿著實體票卷看展覽、在車站看著時刻表購票搭車的年代。想傳達的是,世界正往一鍵或一指搞定所有事情的道路上前進,在可預見的未來終究是會發生的。

文/張世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