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

建造一座島嶼 -王秋華建築師及中原大學圖書館

Building An Island
Architect Wang Chiu-Hwa and the Chung-Yuan University Library
/ By Mutual Empathy Architecture

 

當我們行走在城市,正如同行走在一片由建築組成的世界當中。建築師們被選擇來做設計,那些基地上的話語透過了建築師的手畫傳達出來。建築師們是怎麼看基地的?基地會說話嗎?又或者建築所擁有的機能甚至是建築師本身與基地會建立一個什麼樣的關係呢?我們試著以王秋華建築師的中原大學圖書館來思索這一系列的問題。

「初學建築時,本以為這是一項有趣兼有實用的藝術,從業多年後才慢慢體會到建築師應有的社會責任…建築師的責任不僅是建築物的設計監造、更重要的應是美化人造環境,及喚起人們對環境的了解與愛護。

我的設計理念,是必須先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同時思考使用者與周遭環境的關係,再定出設計的目標…建築師除滿足業主以外,尚須深入考慮使用者的需求及設計成果可能形成對環境的衝擊,必要時須有熱忱與能力說服業主,修正設計計畫…」。

王秋華(設計理念,《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網站》)
王秋華建築師之經歷
王秋華建築師為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顧問建築師,在國民政府遷台前的中央大學取得建築工程學士後,另於美國華盛頓大學取得建築學士,並於1950年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碩士。畢業後,她便進入哥倫比亞時期的指導教授Percival Goodman所執業的事務所工作。

文、圖/共建感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