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

影響

Influence

In addition to the honor, Taiwan Architecture Award reflects the value, quality and trends of Taiwanese architecture..
/ By Tsai Yuan-Liang

 

台灣建築獎自1979年創辦至今,已有41年的歷史。由於參選作品的普及性及多樣性,它已經成為台灣建築界最具指標性的獎項。每年評審對如何評定設計卓越(Design Merit)的條件都有所討論,今年尤其重視新舊環境(New-old Environment),地域性(Locality),及循環永續(Recycling and Sustainability)的議題。當評審結束後,我認為台灣建築獎的意義,不僅在鼓勵優良的建築作品,更重要的是成果反應了當代台灣建築的趨勢、水平、及價值。而當未來在檢視歷年得獎作品時,也如同翻閱建築史的一個篇章而見微知著。

台大次震宇宙館位於校園北側的邊界上。建築設計以「天圓地方」的概念發展平面配置及量體空間。除了使用功能的整合外,形象具有浩瀚穹蒼的隱喻意涵,是一件設計密度高的作品。本案經費由業界捐贈,充裕的預算,及積極投入的使用者,是成就建築的重要因素。建築在四向立面上,以垂直遮陽版局部的尺寸變化模擬出在不同視角,呈現球形之圖像。此外,基地位在都市高架道路軸線的南端,因此建築也成為重要的校園地標。

就建築尺度而論,高雄衛武營文化中心是全球最大單一屋頂覆蓋的表演場所。以周遭都會公園榕樹群的盤根錯節意象為空間發展概念:本案不僅具有國際水準的表演廳群,更重要的是所提供的半戶外空間,不僅適合南台灣的炎熱的氣候,更強化了都市空間的公共性。框景及流動的綠意譜成了建築與自然的對話。本案歷經十多年始得完成,在技術層面上,無論是表演廳的視聽環境,舞台服務設施,結構設計,或施作工法等,皆有可觀之處,是不可多得的作品。

文/蔡元良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