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1

從《住宅法》修法談社會住宅的突破與展望

The Amendment of Housing Act and the Possibilities it Brings Up

The mechanism of housing has been significantly modified by the amendment which installs an engine to an unsteerable car so it is able to move on. We expect it will be driven further with more actions taken by the authorities.
/ By Peng Yang-Kai, Allen Chan

 

從2010年至今,經過民間團體持續推動倡議,社會住宅逐漸凝聚為社會共識,亦成為政府首長具體宣示推動的目標。惟社會住宅具福利補貼性質,有賴政府積極介入,故對應的法令與制度工具將是關鍵。2011年通過的《住宅法》,僅徒具形式猶如「沒有引擎的拼裝車」,新政府上台後,大幅採納OURs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民間團體建議納入政院版修法條文,並於日前立法通過。以下,本文即針對《住宅法》修法與社會住宅推動之突破與展望,進行簡要說明論述,期讓讀者們有較全面性的理解認識。

社會住宅已成為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
過去的數十年,台灣並無具體住宅政策,即便有,也屬於房地產政策,著眼於產業活絡,出檯的主要是以誘導民眾購屋意願的政策方案,如「國民住宅」、「振興建築投資業方案」、「健全房地產市場措施」、「青年安心成家方案」等。在此一長期以「購屋」為導向的政策與資源配置下,租屋市場低度弱化,社會住宅數量極為稀少,造就了台灣住宅市場世界罕有的扭曲結構。

2009年研考會票選十大民怨,「都會地區房價過高」獲得第一,直接挑戰了過往「房價高、經濟好」的迷思,亦形成政府必須調整住宅政策的壓力。

文/彭揚凱、詹竣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