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5

從「傳承」到「分享」 「人本建築」閱後感

Cultivating Compassion — From Legacy to Sharing
/ By Wu Kwan-Tying

 

ISBN:978-7-5608-7904-8
版 式:258頁,軟精裝本
出 版:上海同濟大學出版社光明城

在臺灣,建築師事務所以第一人稱方式為著作主體出版作品集之風並不多見,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JJP)所出版的「人本建築」是最近建築出版市場上少見具有具體論述內容的建築設計作品專書。
這本書的出版對臺灣建築界是臺灣建築發展一個令人尊敬的標竿,同時也是一種鼓勵,就「標竿」的意義而言,可以有以下觀點的分享。

具標竿意義的編輯視野
在這本書的目錄頁將全書分為五章,分別是「傳承」(Legacy)、「視角」(Vision)「 社會影響」(Social Impact)、永續(Sustainability)、及共享(Sharing),以這五個觀點做為論述主體,清楚勾勒做為這本書最核心的人-潘冀及組織-潘冀建築師事務所至今的成長演變成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JJP)。做為建築的整體認識而言,建築與建築師的時代背景是認識潘冀最直接的方式,整個「傳承」的篇幅像是一部記錄片式的陳述潘冀如何在1950年代末,當時困苦且尚有戰爭威脅的社會環境中逆境成長,在成大建築系經過了四年的基礎建築專業學習(1963畢業),於1964年赴美留學。與其他留學同學不一樣的是潘冀去美國從Rice的大學部五年制的四年級開始唸起同時獲全額獎學金,二年後順利自Rice畢業並申請入哥倫比亞大學,一年後畢業獲建築碩士學位。

文/吳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