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從土裡長出來的建築

2021臺灣建築佳作獎

樸山村
江文淵建築師事務所(半畝塘環境整合)

 

從土裡長出來的建築
我們期許自己的作品能夠順應風土,呼應時代的需求。目的不外乎是希望探詢臺灣建築的現代意義。

當24年前創辦半畝塘的時候,我和創業伙伴就打定主意想做點不一樣的事。我們相信建築不能純然淪為一種商品,建築師的角色不僅只是服務業主的需求,建築師的工作還具備社會性及藝術性的使命。抱著這樣的初心,學習在每次面對不同的業主,面對不一樣的基地條件,試圖平衡理想與現實之間拉鋸。也在累積一次次的個案經驗之後,我們膽子大了,決定自己成為業主,從取得一塊土地開始打造適地適性的建築,整合建築產業上下游,落實我們的建築理念,真切的用我們的建築作品來回應這個時代的需求。 「樸山村」便是在這樣的脈絡下誕生,是半畝塘的生態住居另一篇章。我們發現當代常民住居最大的問題是都市集居,都市化現象讓我們多數人的生活遠離了綠意與生態,尤其是燠熱的臺灣,再加上都市裡大量的聚熱不透水建材,讓我們的生活猶如一個大悶鍋。我們在都市裡垂直綠化,有了「若山系列」作品;此外也提出另一個紓緩都市集居的路線,而有了在郊區的「樸山村」這個案子。面對接壤頭嵙山系的自然環境,樸山村回應了基地的地理條件,在山麓脊嶺上開創了一條人工野溪,把珍貴的水資源留在山上,有了孕育生態的機會。

文、圖/江文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