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6

從地域文化適切性的角度

填補台灣環境中美學價值與功能價值間的鴻溝

Appropriateness in Regional Culture- The Discrepancy between Aesthetics and Functions

There is no objective criteria for the entangled environmental issues in regard to aesthetics and functions
/ By Fu Chao-Ching

 

最近幾年,台灣的環境領域中,陸續出現幾起引發爭議的討論,其中的焦點都是有些人認為某些建築「很醜」或「不美」,但是有些人又認為這些建築「很美」或「不醜」。這些爭論反反覆覆,最後總是各說各話,彼此對壘。對於建築覺得「很醜」或「不美」的人,大多數是從其藝術價值與美學價值來看,但對認為建築「很美」或「不醜」的人出發點卻往往是功能價值與實用價值。但這種二元對立卻往往失卻了「地域文化」的思考。本文試圖以實例來解析這個存在台灣環境中巨大的鴻溝,並探討有無另一種以地域文化適切性角度為主導可能性可以來彌補這條間隙。

「有礙觀瞻」的原台中酒廠酒精槽?
2013年,原台中酒廠(今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已經被登錄為法定歷史建築的四座酒精槽面臨被移除的命運,背後的理由是這些酒精槽「有礙觀瞻」! 令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此事的主導者竟是主管全台灣文化資產最高單位文化資產局當時候的高層。此事經包括筆者在內的幾位台中市文資審議委員強烈反對,也經許多平面與電子媒體的報導,雖然當時的文資局高層仍然堅決認為此類的工業遺產「毫無美感」,但最終不敵輿論壓力而勉強保留了這四座酒精槽。然而卻也在日後以迴避審查的方式拆除了不少原有台中酒廠的設備。

文、圖/傅朝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