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9

從建築師的角度看建築生產履歷

How the Building Fabrication Certification Can Help Architects?

For architects, any measurement helpful to elevate the quality of diagramming and construction is welcomed.
/ By Cheng I-Ping

 

臺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地震次數頻繁,每年平均約有18500次的大小地震,又因海島型氣候,潮濕多雨,所以耐震、防漏為國內建築最大挑戰。從921地震、臺南、花蓮等地震,造成建築倒塌、人員傷亡,相關的營建廠商與建築師也成為被追究責任的對象。 另建築物屋頂、浴室等漏水問題,也往往嚴重困擾住戶,甚至因修繕等引起上下樓層住戶之糾紛,建築物結構安全與施工品質成為大家關切的焦點,消費者也越來越在意建築品質,如何凸顯建築品質成為建商區隔產品的要件。 因此,各式制震、隔震工法、防水材料工法等陸續被引用,但即使理論、材料再完美,關鍵仍在於施工的過程,為了突顯建物的施工品質並完整的記錄其施作過程,以證明建築施工品質,所以有建築生產履歷之提出。 建築生產履歷與相關認證之意義 由於營建廠商的主要產品是建築物,但每棟建築由於需求、功能及環境等差異,幾乎都是特殊的解決方案,經由訂貨生產(order-made)的方式完成,相較於其他一般商品,建築生產具備現場施工組裝作業量大、材料組件介面多而複雜、生產體系多為臨時組合及產品生產及交貨時間長等特性,與其他產品可標準化生產、監控的過程完全不同。

文∕鄭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