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3

從無到有–訪楊逸詠、楊立華建築師談臺中大都會歌劇院興建始末

From Ground Zero- the Construction of National Taichung Theater–Interview of Yang Yi-Yong, Yang Li-Hwa

Ito’s proposal was unique, and if we expect to have unusual proposals in the future, we must have a system that such creativity could fit in.
/ Interviewed by Evan J.S. Lin, Compiled by Arwin Lin

 

《訪談》

林志崧:很少參與公共工程的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在何種機緣接下臺中大都會歌劇院?

楊逸詠:過去我們的業務也有公共工程,後來忙於民間工程,公共工程案量減少,尤其公共工程後來都採競圖,我們是比較低調的事務所,較少利用競圖爭取業務。當時聽說伊東拿到臺中歌劇院比圖,我和伊東先生是舊識,一九八二年七月我曾趁五位日本年輕建築師來台旅行,包括伊東、六角鬼丈、長谷川逸子、山本理顯、石山修武等與台灣建築師對談後來並舉辦「開東合西」之作品展覽會,當時並撰文於建築師雜誌介紹五人之作品及思想,目前五人都是日本檯面上主流建築師。

臺中歌劇院比圖之前,伊東先生曾應東海大學之邀來台演講,當時再度相遇。之後聽說他拿到臺中歌劇院比圖,並沒有直接和他接觸。直到有天接到陳邁先生電話,問我是否同意被推薦參與本案。由於這個國際比圖是國外建築師得到首獎後,再找國內建築師合作,據說非常多人向伊東爭取參與這個業務,這讓對國內建築現況不甚了解的伊東先生感到困惑,於是請教擔任臺中歌劇院評審的陳邁先生,陳先生建議他找大矩。不久後就接到伊東事務所的電話。由於我們是聯合事務所,大家考慮之下,認為事務所業務繁忙,加上本案難度高打算婉拒。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
圖/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