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5

從邊陲到邊陲 八年車站改造旅程

From Border to Border — An Eight-Year Journey of Stations Remodeling

Through minimum intervention, we attempt to integrate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flavors of each station into the construction of new buildings.
/ By Lee Lu-Chih

 

回首漫漫來時路
花東線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自2011年初啟動,分為A,B,C三項,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常式建築師事務所、和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聯合設計的花東鐵路C項位處花蓮縣南端與台東縣九個車站。經過漫長的設計與工程階段,大藏設計的五站如今終於完成四站,從北到南是池上車站、關山車站、鹿野車站、山里車站,去年2017年中池上車站完成都要落淚了;進入第八個年頭,最大的台東車站正在完工驗收中。
2008年我們從宜蘭搬遷到雲林,當時我們設計的宜蘭線冬山車站才完工,從設計到完工歷經五年多,和龐大的公部門機器打交道還心有餘悸;2010年,中興工程邀我們參加A項評選,是想當時和花蓮還有西寶國小、松園別館的因緣去參加,沒有獲選;中興工程再邀我們參加C標評選,真不知道是怎麼忘了車站工程執行的痛苦,又一頭栽進去,五個車站發包過十標(含電梯、電扶梯也拆出一標),包括期間池上車站、台東車站廠商倒閉、重新發包,從四十出頭的建築師,再回首已過半百、加上全部換過一輪的監造團隊。

珍愛的台灣邊陲子民
台東古稱崇文,在清代設台東直隸州,光復後設台東縣,早年有「後山」之稱。台東車站原名卑南站,此時西幹線列車可通行至台東站(台東舊站)。直到1992年南迴線(枋寮-台東新)正式營運通車,卑南站改名為台東新站。

文、圖/李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