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

從閒置到閒晃

From Absence to Wandering

Being an architect is not an occupation, but a habitual mind status.
/ By Liu Chung-Sheng

 

說到寫感言時有點頭大,因為我不太擅長說事情,加上不管說的太悲觀或太樂觀,都怕造成其他人誤解。有一天趁老婆心情好時想問問她的意見,她很直白告訴我說就想什麼就寫什麼,就當是一個心情的整理或是一個階段的紀錄。

也是。1995年念建築到今,我很少認真記錄什麼,難得有機會寫寫感言,可以記錄一下這些年來非常重要的人事物。

1999~2004開放與自由的宜蘭
1999年暑假到宜蘭黃聲遠老師那裡實習,他那一年剛帶完我大四設計,去的時候就睡在事務所5F客廳的榻榻米,睡右邊的實習生是淡江建築的莊智超(現為IOH創辦人),左邊還有一個大大的社福大樓五十模型,每天都看著模型入睡,到現在都還記得欄杆與門窗的細節。當年暑假和許多超強的各校學長在負責傳藝中心研習所的競圖,並由王柏仁作為競圖的主導設計師。那時候和學長們去傳藝基地的第一印象是竹間設計的傳藝行政大樓,看到非常幾何的磚盒子與大木結構的屋頂相當震撼,由強而有力的結構美學帶來的空間感非常鮮明,和當時也快完成的鶯歌陶瓷博物館具有非常不一樣的空間張力,另外整個空間的細節與材料處理都非常的在地,充滿著東海學院濃濃的人文風又帶著特立獨行的創新,深深感動又佩服。 同時,因為要去測繪一個小小土地公廟,作為競圖中一個小廟的設計參考,和李國隆去了三星。

文/劉崇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