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

從2019看新加坡當代建築

Singapore Contemporaneous Architecture 2019

And usually, the representation of the architecture space, and all architectural knowledge is a cultural construction, influenced by where it is built and colored by the cultural psyche of a place.
/By Erwin Viray
/Translation C.J. Anderson-Wu

 

2019年3月20日新加坡都市重建局出版了《新加坡當代建築》(Singapore Contemporaneous Architecture),刊出二十一世紀以來新加坡的七十件建築作品,可以略窺新加坡當代建築。該書列出設計者、建築作品、作品類型、設計理念與挑戰,以及如何透過材料與構造方法的轉譯,創造出永續的空間與場所。編輯上選出的作品有其脈絡,又根據一套標準如樓地板面積調控與高樓綠化等,介紹作品形式上的轉變與發展方向。經由面積、綠建築、永續與文化條件,深入探討空間議題。

這本書是配合重建局的「卓越建築及城市設計」(Architecture Urban Design Excellence)對專業界投入建築與都市設計的鼓勵。本期《建築師雜誌》刊登的其中幾件作品也已收錄於本書。

這本書的出版本身是不小的工程:跳脫傳統上呈現建築作品與觀念的辦法,而以具新穎的方式透過繪圖、材料特性、調色來呈現新加坡建築的創意以及未來的可能性。也就是說,這是以創意來探討創意與新機會的出版。2018年, 世界建築獎(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頒給了WOHA設計的海軍部村莊(Kampung Admiralty)。此案是銀髮住宅的複合式開發,有繁茂的綠屋頂。海軍部村莊反映新加坡最迫切的議題:高齡化社會以及世代間的互動,以及在極有限空間中必須引進自然。授獎單位的評審肯定此案的設計以非常巧妙的方法為高齡者創造具有綠意的生活環境,以及社區居民互動的機會。這些設計思維與主管機關對總樓地板面積的規範有關,也就是定義影響建築形式的空間,包括室內與室外。

文/Erwin Viray
翻譯/吳介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