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怡然自得的臺灣建築

 Worry-free Architecture in Taiwan
/ By Chen-Cheng Chen

 

這次參訪的許多建築作品從策劃設計到施工完成都超過八年以上的時間,意味著這些作品所醞釀的構想其實在多年前已經出現了端倪,期待正在這座島嶼上進行中的建築傑作可以在多年後綻放光彩。

2021年11月4日展開了的臺灣建築獎實地勘查之旅,出發時心中有些忐忑,除了覺得行程匆忙路途遙遠,其實對於這次將怎麼遴選作品,或是以甚麼標準去看待這12件不一樣的建築還沒有具體的方向。然而實勘行程結束後,發現這是一趟賞心悅目、不斷對話辯證、超乎想像精彩與充滿希望的臺灣建築之旅。兩天半中我們走訪了臺北、新北、宜蘭、屏東、嘉義、彰化與臺中等八個城市,臺灣雖然感覺上幅員並不廣大,然而短短的幾天當中經歷了非常顯著的氣候變化:北部微冷的陰天、東部的風雨天以及中南部的陽光普照,似乎不能概括的以一種天氣狀況來描述此時臺灣的晚秋,這樣想就感覺輕鬆許多,或許也不需要以單一的態度去面對臺灣建築,畢竟反映氣候也是建築的任務之一。

文/陳珍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