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2

感動之餘:建築的另一個隱藏向度

Beyond Touching Stories:A Hidden Dimension of Architectur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s of major public constructions are often won by foreign architect firms, especially by the army of Japanese architects. It brings up complex feelings to local architects…
/By Jeng Tai-Sheng


臺灣建築獎是評選作品?還是評選建築師?不同預算、尺度、類型的建築作品如何比較?建築的創意重要,還是最後施工的結果重要?大環境的問題例如業主、營造廠、制度、經費是否也要考慮在內?同樣是競圖作品,外國建築師在國內建築環境享有特別的待遇,用同一標準評選是否公平?這些問題從一開始遴選十個臺灣建築入圍作品,到連續三天的現地實勘,在評審團中不斷的產生反覆的討論與辯證,最後的共識是以建築的「成果」為評選依據,結果在決選的一整個下午的激辯中,以幾近難產的方式產生出首獎為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改善工程,佳作為臺鐵苗栗車站、雲林草嶺生態地質國民小學。

文/鄭泰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