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

我來說個故事

I Am Telling A Story

The greatest joy of design is the works take part of the users’ everyday life or become their indispensable memory.
/ By Chen Liang-Chuan

 

2009年夏天,移民台東的前同事捎來信息,表示台東林先生邀請事務所參與台東大學圖書館競圖。林國勳先生,一位熱愛建築、熱愛台東一草一木的環境保護執著鬥士,到訪台東的建築師大概都知道這號人物。林鬥士有感於台東地處後山,歷來沒有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作為台東的地標,希望也同時成為公共建設指標,台東大學因為整併校區而大量興建校舍,將是台東難得而可能是唯一的機會。因此,林先生透過自己所有的關係,遊說各方設計好手參與此次競圖。當然響應此舉的事務所也不少,幸運的本所提案受到評審的認同而取得標案,開始了後山往返的無數旅程,也開啟了與台東的機緣。

談到機緣,我們從人說起:陳幸毅是圖書館從設計比圖到工程完竣的重要推手,他是來自台東太麻里的子弟,在圖書館設計完成時,因子女教養環境考量回到家鄉台東,剛好為事務所看顧圖書館的催生工作。工程進行期間也透過他的地緣人脈結識林醫師(一位熱衷旅館渡假的跨行創業者),因而取得一旅館建築設計案,在南京路上為境向在台東留下另一個作品。另一位主要設計師洪大為,則是一路由競圖到施工圖奮戰不懈,從畫圖到做模型沒有一樣不親自動手,競圖製作的模型現在就擺在圖書館五樓大廳。

文/陳良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