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5

我們也可以這樣生活-臺北社宅公共藝術線上展

 We Can Live Like This Taipei Social Housing Public Art Online Exhibition 

How we are living is not taught by the rulers, but by the imagination and actions we pursue together. Only in a land of freedom can we see the germination of public art.
/ By Wu Hui-Chen

 

臺北社會住宅是實踐居住正義的重大都市政策,而社宅公共藝術核心價值,在於透過美學論述,將文化資本的社會分布重新導流,透過公共藝術作為中介,讓社宅裡外的居民,都能視臺北為家,除了居住權,也能落實公民文化權的實踐。 作為總策展人,以HOME TO ALL 這個主題,對於如何讓市民感受身為二十一世紀臺北人,在遷徙混居成為常態的臺北都會安身立命,從2019到2020年,透過多次的論壇與議題滾動,嘗試重新界定。 社宅公共藝術的實驗展覽,籌備超過半年,邀請了具有鮮活代表性的年輕人,來嘗試社宅公共藝術進駐的想像策展。這其中,有人有美術館級的策展經驗,有人長期在學院與實務間累積觀察與經驗,有人曾經蹲點駐地,有人剛剛開始跨界大玩特玩。我以邀請策展而非創作的方式來做這場展覽,是希望新世代在站穩自己的專業和特長之餘,嘗試策略思考來綜觀透視全局。

文/吳慧貞(禾磊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