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

我對建築多元價值的一點思考

Contemplation Upon the Diverse Values in Architecture

The curriculum of Graduate Institute of Building and Planning, NTU, is developed by what direction of architecture and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Taiwan should head for.
/ By Lu Ching-Wen

 

最近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受校方之命研議成立「建築學程」,未來有機會發展為「建築學系」。本人曾參與幾次關於這個新學程(系)的發展方向,因而也讓我有機會思考與整理像「建築的價值取向」與「建築教育的方向」這樣的嚴肅問題。

無可否認的,台灣已經有三十個建築系的當今,台大該不該再成立一個新的建築學程,這是大家會直覺反射式提出來的問題。其實,這是問題,也可以不是問題。如果台大城鄉所沒能給新的學程有別於既有建築院校的特色,當然是問題;但如果能開闢出一條新的建築道路,那怕是現在已有五十所建築系,也不是問題。
不須我們多費口舌,答案很清楚,台大當然,也應該,朝著後面的方向發展。

接下來要討論的,當然就是,台灣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建築價值與教育取向,開在台大城鄉所的建築學程該有什麼樣的特色。
我沒能力提出任何宏偉的建築思想論述。只是因為最近走訪舊金山灣區,與一些「非典型」的建築工作者交流,因而沉澱出了一些思維,願與大家分享。

建築為誰服務
我們都知道,建築的「類型」有千百種,從住宅、商場、辦公大樓、醫院、歌劇院、大巨蛋……到……靈骨塔,隨著人類社會行為的分流與特殊化,不斷衍生出特定的建築類型。不管建築的外在有多少種「類型」,如果從建築設計的「服務對象」這個角度,可以有幾種簡單的分法……。

文/呂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