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7

手作的尺度

與Studio Bikin的對話

Handmade Scales
— Dialog with Studio Bikin

 

Bikin在馬來西亞當地意指「手作」,這也指明Studio Bikin設立事務所的出發點。創始人Adela和Farah在英國AA就學時期是要好的朋友,回到馬來西亞之後分別在其他事務所工作幾年吸收經驗,後來合作成立Studio Bikin,作品體現細緻成熟與實驗風格讓人驚艷。

Studio Bikin目前在馬來西亞設計界被認為是獨樹一幟的精品事務所,她們跳脫建築師只設計建築的常規,帶著同一批工匠跨入家具業開始手工製作家具,並成立平台。Kedai Bikin讓經過設計,參考傳統工藝製作出的家具有展示空間。由於這些成品來自於同樣的工匠,她們讓雙方的業務有了相互學習和工藝繼承的機會,也讓這些原本只做建築的工匠們有了展示小型創作精湛技藝的空間。這個展示平台也整合了其他有同樣理想的設計師的家具,在展示後製造許多回響。這些回響也讓她們展開了有趣的創作對話,準備將這個平台的功能擴大成一個具展演功能的空間。

Q:你們是如何開始Studio Bikin這個創作對話的?
A:我們回到了馬來西亞之後,各自在不同的事務所裡學習與追隨自己的軌跡。直到有一回Adela私下接了一個案子,我們就一起完成我們的第一個案子。

文/張文婷(Wendy Tao) 圖片提供/Studio Bi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