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

打造亞洲的旗艦劇場

A Flagship of Asian Theater

A theater is given a soul when the staff passing through the steel canopy at the top floors or sinking to the bottom layers daily can work with pleasure.
/ By Louis Janssen, Lin Keh-Hua, Tsou Le-Wen, Ray Lei, Hou Ching-Mou

 

衛武營的劇場設計需求
2006年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競圖中的「空間需求與設計準則」,是由當時的文建會徵詢國內專家學者意見,並委託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擬定。空間需求中明訂了四個廳院的機能,亦規範了一些重要規格,例如建築聲學的背景噪音控制值、空調噪音控制值、舞台開口與舞台尺寸、後台走廊淨尺寸等。從競圖一路到工程草圖交圖,各方有著不同的期待,最後設計執行內容是歌劇院2260席、戲劇院1250席、音樂廳2000席與演奏廳470席。

一座完整的表演藝術基地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包含四個廳院、後台排練空間、製作組裝工廠、辦公空間、公共服務空間等複雜機能,我們的方案將複雜地後台空間覆蓋在榕樹廣場之下,形成四向立面皆為正立面與入口的意象,並將音樂表演與戲劇表演的服務機能分區,一側由戲劇院、中劇院組成的戲劇表演後台空間,共用了佈景工廠、組裝工廠、金屬工廠、道具工廠等相關空間;另一側由音樂廳與演奏廳組成的音樂表演後台空間,可靈活運用排練室、樂器儲藏室等空間。同時,四廳院的化妝室都互相通聯,方便大型演出時能夠彈性調配,種種條件給予了表演團體最大的自由度去操作與運用。更重要的是,東西兩處卸貨空間,高程上與四個廳院的舞台皆在同一高程,讓貨運動線迅速有效率,戲劇院甚至能夠同時從兩個卸貨口支援。衛武營的外型自由奔放、但檢視後台機能卻是理性有效率,合理的後台是讓這個方案勝出的主要原因之一。

文/Louis Janssen、林克華、鄒樂文、雷以明、侯慶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