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1

承續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設計意象-BIM工程規劃運用

BIM in Construction for the Imagery Design of the WeiWuyin

BIM played significant role during the design of the Weiwuyin. It connects the project to the most updated technology and information applications.
/ By Mark Lee

 

專案概述及特性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是大高雄地區於2018年10月13日開幕的國際級藝術文化表演新地標,由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與國內共同投標者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並由建國工程組成共同投標團隊,承攬第一標結構標、第二標建築、裝修、機電空調標的大型專案工程。專案占地10公頃,週邊由57公頃的綠地公園所環繞,該中心設有2236席的歌劇院、1981席的音樂廳、1210席的中劇院以及434席的表演廳,其獨特的非線性自由曲面造型及空間使工程施工極具挑戰性。

在工程層面上有幾個特性:

第一個特性,是由國內外設計、工程、供應商團隊共同參與完成的大型單體音樂展演建築。第二個特性,是非線性自由曲面3D造型、以及錯綜複雜的內外幾何關係。第三個特性,是主要空間皆含非常嚴謹的NC15~NC20dB的聲學要求。第四個特性,是包含許多世界上還未做過或從沒有在台灣做過的特殊工程項目。第五個特性,是國內極少數使用Fast-Track模式,同時疊合7個分期分標設計、發包、施工、同步管理的專案。

Globle Form貫穿設計到營造的核心幾何資訊
我們首先面對的是,數千張結構、建築、機電2D圖說的完整性核對,如何將所有的圖說套疊在一起整合的問題,其次是在全案只發包我們第一標結構標、第二標建築、室內裝修、機電空調標情況下,如何應對在我們之後五個標尚在設計發展中,對我們正在施工的工作,造成因應未來五個標案修正的整體連動影響。

文、圖/李孟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