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2

拉美現代建築發展概述

Brief on Latin American Modern Architecture

Young architects from Latin America are not trapped by grand architectural manifestos or everlasting identities. Their personal experiments and expressions have contributed the highly diversified facets of Latin American architecture.
/ By Pei Zhao

 

事實上,就拉美現代建築進行系統的梳理是一個龐大而紛繁的計畫,而嘗試在一篇文字裡就此議題進行全景式的論述,則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因此在展開拉美現代建築論述之前,有必要就如何組織和編篡這些歷史資料進行一些說明。

將拉美各個國家的著名建築師和著名的建築進行按照國別,以編年體的方式進行呈現,也許是不熟悉拉美的讀者容易理解並願意看到的一種寫法,但在某種程度上,這樣的歷史編篡方式不僅無助於讀者瞭解拉美,甚至會起到一種誤導的作用。其原因如下:第一,拉美的國家疆域劃分是人為劃分的,而拉美的藝術文化並非決然的因政治地緣而斷裂,基於人文地域而形成的文化圈對於建築的影響更為強大;第二,按照時間順序,或者將一個國家和地區的現代建築歷史簡化為若干發展階段的方法,會在隱藏著的進步論觀點下,損失更加多元和豐富的歷史細節,將歷史簡化為線性邏輯下的發展形態。

限於文章篇幅和時間,本文試圖確定出若干發展階段,將拉美現代建築歷史上相關聯的重要或者象徵性事件進行組織,努力呈現出有限資料之間的互動關係。儘管這樣一種拼圖式的寫法可能會冒犯讀者,但這樣卻更容易展示一個拉美現代建築的粗糙輪廓。

文/裴釗
圖片提供/裴釗、拉美多位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