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持續傾聽.檢討精進

 Listening to the Needs for the Following Improvement

/ By Huang I-Ping

 

「臺北居,大不易」是在這個城市工作、生活的人沉重的共同心聲;居住權的公平,是每個國際城市在追求經濟發展及城市競爭力的同時,持續保持城市人口組成的多元性及包容性,也是城市是否得以保有年輕人才的關鍵。 居住正義是市府團隊戮力推動的重要政策,是由市場機制,抑或由政府肩負起供給者的角色?土地資源稀少的臺北,如何破除外界對於國宅窳陋標籤化的既有印象,又能取得周邊居民的支持,租金要讓民眾可負擔,整體財務可維持政府永續經營,均考驗著市府團隊。

臺北市政府從「住宅法」2011年制定公布起即積極盤點既有住宅資源,當時即由住宅基金將大龍峒中繼住宅價購轉型為公營住宅,並陸續將行天宮站、萬隆站、敦煌及景文等都更聯開宅資源納入興辦公營住宅。而2015年更透過多元方式(如都計變更、公辦都更、校園活化等方式)加速推動社會住宅興建計畫,至2021年11月已完工社會住宅已有26處共4,781戶,供給戶數較2014年6處277戶公營出租住宅,已有大幅提升。而目前社會住宅興辦經盤點除自建基地外,透過都市更新等多元方式取得社會住宅,預計興辦總戶數約可達20,160戶。

文/黃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