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9

探討照明與科技技術的可能性

Future Possibilities of Lighting Technology

/By Lin Ching-Yu

照明因為有光,但人類的歷史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在日落之後便生活在黑暗裡,頂多是靠「燃燒」的方式取得所需的照明。自19世紀末開始,電燈的發明至今一百多年的時間,與汽車發明的時間相當,比起前者,世界第一支手機的誕生不過是將近半個世紀以前的事,如今,手機已不只是用來當語音聯繫的工具了,汽車工業也已發展至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的時代,那麼今日照明科技的發展如何?

相較於其他科技的進步,照明與相關應用技術的演進並不算快。無論在商業或非商業的應用,傳統燈泡(光源)在二十一世紀初仍佔據了大部分的市場,直到約莫近10年來,LED光電產業於建築與民生用照明(如家用燈泡、裝飾型燈具等) 的迅速發展與應用後才有了更顯著的躍進。還好,今日的照明早已不是為了「照亮」而已, 因為照「亮」已不是難事,重要的是如何能要「暗」(無過度光照)卻又依然「夠亮」;要「亮」的恰到好處而不是「眩光」奪目。簡單的說,如何能兼顧機能與光的品質,是現今的空間與照明設計者經常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禾磊建築與沁弦築影照明設計於2018年初完成高雄市立美術館首波展覽空間改造,並獲得2019年台灣光環境獎殊榮。高美館一樓的104/105展間是國內公立美術館第一個採用光膜系統打造的新型態展覽空間,以「光間」為策劃概念,將全室置入全新的光膜天花系統,包含每一盞設置於高天花的軌道燈具皆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調控燈具的亮度,並且可以「場景」為主的情境設置模式因應多元的展覽需求 。

文/林靖祐
攝影/趙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