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

擺動

 Swing

/ By Carlos Castanheira  / Translated by Chin-Wei Chang

 

力度、優雅以及完美的平衡,正是高爾夫球運動最主要的姿態。無獨有偶,一座建築從設計到建造的過程亦復如是。注意!那個動作看起來是如此地簡單,但簡單的背後總免不了更多的付出。任何案子都不可能在第一時間拿定主意,即使總要有個想法,但接踵而至的卻是和原始構想不見得大有關聯的努力和取捨。不過在義大利文裡有個說法”a posteriori”指涉一種後設的分析,它有助於辨識出一開始的起手式對成果有多大影響,那可能是完工後的我們都已經難以判斷的一種態度、一個概念、或者某種狀態。 位在台灣中部的彰化縣,台豐高爾夫球場的重新規劃從一個以尊榮俱樂部為首的建築方案展開。最初的藍圖,只是要打造一座全新的俱樂部會所,即今天的嘉卿會所(Chia-Ching House)。但經過縝密的通盤考量後,因應在興建該會所期間的使用需求,我們決定先蓋一棟規模較小的接待中心,也就是西薩會所(Siza House)。隨著時間推進,基於迎賓和擊球動線的考慮,我們又決定加上茶屋(Tea House)和門房(Gate House)。

文/卡洛斯‧卡斯達內拉
翻譯/張晉維
攝影/Fernando Gue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