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7

改變有感-臺北市都審興革兩年成果盤點

Making Significant Changes
2-Year Reform of Urban Planning Deliberation
/Compiled by Arwin Lin

 

為瞭解自104年4月1日正式施行的《臺北市都市設計審議興革方案》兩年後的執行成效,臺北市政府林副市長親率一局(都發局)局長,兩處(建管處、都更處)處長,前往臺北市建築師公會,與臺北市建築師公會及臺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代表進行會談,公部門親訪民間專業組織聆聽業界心聲,展現執意改革的決心。

分級、分層、分流加速審查流程
鑑於都市開發腳步,不應羈絆於都市設計審查流程,臺北市率各縣市之先,於104年4月1日正式推動都審興革制度,並於9月重新修訂「臺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規則」「臺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設置辦法」,完成法治化程序。自詡為調整都市設計審查流程的「始做俑者」,林副市長釐清審議制度的精神說:「重新界定都市設計審議在新時代應扮演的積極角色,而非懲罰角色;重新調整以公共工程為主要範疇。」都審興革制度思考架構立基於:1.行政審查為主,專家諮議為輔(調整委員會組織架構,強化幹事功能,提升幹事層級。);2.都審作業能量放在公領域;3.民間開發與公部門案件分級、分層審議;4.框架式審議(都審是建築計畫之基本設計審議,亦為公共工程計畫之基本設計審議主軸。)5.報告書內容精簡化,資訊公開透明。

整理/林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