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2

敘事與敘事 — 作為一種行為及作為一種知識系統

Narrative, as Behaviour and as Knowledge

專訪 LANZA Atelier、FALA Atelier 及衍序規劃設計
/By Yu Szu-An

 

當敘事普遍地被談論及應用,究竟在建築的世界裡它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如果建築是敘事的,是誰在說話、誰是觀眾?吸引我們的,是建築本身還是其挪用再現的時空?究竟它是將我們帶離了空間、還是更接近眼前的事物呢?敘事,不單單只是富感染力的情境式附加價值,也許我們應該視之為一種組織或思考工具,如同語言作為知識的基礎一般,畢竟敘事本就存在於我們的日常。

本期建築相對論,訪談了 LANZA Atelier、FALA Atelier、衍序規劃設計,透過與三組建築工作者的對話,觀察敘事分別以什麼樣的姿態存在在她們的作品以及對建築的思考中。
雖然與那些我們已習慣的敘事形式不同,但建築是會說話的;「建築是否應該視為一種溝通行為?」,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過這樣的疑問。

文/俞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