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整合工業機器人的建築生產流程

Robotic Workflow in Architecture

Architecture industry has introduced the methodology of quality control and quality warranty from the manufacturing industry; it’s the time to introduce industrial robots into architecture and learn the lessons from different professions.
/ By ChiaChing Yen

 

一般提到的「機械手臂」,其實是各種機器人的其中一種,通常是指關節型的五到六軸的「工業機器人」。這類機器人原先主要使用於製造業的產線,來處理各種製造程序。也因為其需要處理不同性質的任務,使得其具有以下特色: 1. 可以自定義的末端效應器(end-effector):不同於五軸CNC切削機等數控機器,通常只能執行一種工法,工業機器人沒有預設的任務。只要更換末端效應器,便能執行不同工法(圖1),例如搭配塑料擠出機即可執行加法製造,搭配主軸及刀具即可執行減法製造,搭配夾具可執行組裝任務;也能同時搭載複數工具,以同一機器完成複合加工。 2. 可以同步運作的周邊裝置:除了跟隨工業機器人手腕端移動的末端效應器,工業機器人也可透過其通訊介面與其他工業或消費級設備即時互動,進一步增加其能執行的任務種類。例如,搭配其他工具機,由工具機完成加工,工業機器人則負責工件的定位與抽換。 3. 相對更高的可程式化:許多工具機僅能執行邏輯單純且低擴充性的GCODE,而多數工業機器人能使用的指令語言包含更複雜的邏輯形式,如條件判斷、迴圈、函數與子程序等。同時工業機器人由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PLC)控制,藉由此介面便能連上一般個人電腦去執行更複雜的軟體應用,如視覺辨識等。 工業機器人與其他CNC機器及工具機比起來,主要的優勢是其通用性與更高的自由度,也因此具有潛力在建築生產過程的各個階段皆發揮用途。

文/顏嘉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