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數位轉型與建築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Architectur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s undergoing in the UK and Japan rapidly. The former emphasizes the applications in frontlines, such as architectural design and urban planning; the latter focuses on backstage support to meet different needs.
/ By Tseng Kuang-Tsung

 

2018年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RIBA)與微軟公司(Microsoft)共同發表了一份《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Architecture》研究報告(圖1),在這份報告中指出了建築中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定義、重要性、功能及未來展望。 在此研究報告的前言中,RIBA首先說明了數位轉型對於英國建築師及建築發展有極大的影響力,在理念上認為「RIBA支持採用變革性的技術,讓我們的成員能夠提出更好的建築和場所,以及更完善的社區和一個永續的環境。同時協助我們的成員能夠應對瞬息萬變的世界所帶來的挑戰,例如更嚴峻的城市發展與人口的高齡化,進而掌握數位轉型所衍生的機會;這對發展與維持極致的建築專業至關重要」。RIBA會關注到此議題,乃是基於在英國的建築發展中,各種的相關技術早已不斷地改變著建築師的創造力及設計方法。其中從數位革命之後,英國的建築界經歷了一個快速變化的時期,從原本的2D開始,之後改為3D的電腦輔助設計,進而再轉型為建築資訊模型(BIM),以及即將到來的物聯網(IoT)。RIBA認為數位轉型能夠為他們的建築師們創建出以往無法創造的事物,設計出新型態的建築,並協助城市改造以應對都市化和永續發展的挑戰。

文/曾光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