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1

斯瑪利提凡地震紀念館

Smriti Van Earthquake Memorial, Bhuj

/ By Rajeev Kathpalia (Partners of Vastu Shilpa Consultant)

 

2001年1月26日印度古吉拉特邦發生大地震,瞬間奪走13,805條生命,毀損了價值幾十億盧布的住宅和基礎設施。 讀者可能聽說過,該地區向來天災不斷,當年的地震只是近期中的一例。颶風、旱災和地震在這裡週期性發生,孕育了當地深具韌性的民風。從卓拉維拉(Dholavira)一帶考古遺址挖掘的發現來看,這樣的民風可以溯源到四千五百年前的哈拉帕文明。 世界各地的文化向來都以保存遺跡、興建紀念建築或是博物館,來昭記災難造成的損失。這些紀念物緬懷的是過往。 當時古吉拉特邦的首長莫迪給了我們一個簡短而精確的概念。他說,「為每位受難者種一棵樹。」 在思考這個極簡短的概念之後,我們認為種樹的主意真是棒透了。 這個主意象徵著重生、以新換舊和希望,再次展開的生命旅程的開端。透過一個重生意涵的概念去紀念生命的失去,沒有比這更好的想法了。種樹也意味著植林。支撐生態的多樣生物性意味著,長遠來說這樣的系統將不需太多的人力維持。最後,樹木構成的森林也象徵人的多樣性。 對我們來說,這趟旅程意味著兩條彼此交織的路徑,其中一條是受難者家屬,他們以朝聖的心情來到這裡,紀念他們摯愛的家人;其二,則是樹木養成的路徑。

設計∕拉吉夫.坎達帕里
翻譯/李國盛、吳承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