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

新加坡二十年來城市規劃

Urban Planning in Singapore Over the Past Two Decades

As Singapore continues to develop and redevelop to make use of its limited land, we are able to build on a strong foundation that had been put in place over the past decades. As planners, we have to continue to look ahead, embrace and anticipate change, and respond to challenges creatively.
/ By Hwang Yu-Ning, Melissa Sapuan and Wu Yanling, Urban Redevelopment Authority (URA), Singapore
/Translation C.J. Anderson-Wu

 

新加坡的規劃背景
新加坡是一個很小的城市國家,國土面積只有722.5平方公里,人口564萬,等於每平方公里有7800人,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這使新加坡的土地利用與規劃面臨其獨特的挑戰。除了滿足典型的城市功能,如居住、商業、社區和休閒等的需求外,還要具備一個國家的設施,如國際港口和機場、蓄水池、公用事業與國防等。我們還必須提前準備迎接新的挑戰,如氣候變化、顛覆性技術(Disruptive Technologies),以及人口結構不斷變化的需求。這些都是許多其他城市共同面對的挑戰。

規劃目標與架構
鑑於新加坡的獨特情況,永續發展規劃對我們而言特別重要。這意味著在經濟、社會和環境因素求得平衡的當兒,同時得尋找最佳方案長期利用有限的土地和海洋空間。我們的目標是打造一個高品質的生活環境,以符合民眾需求,在不斷變化的經濟條件下提供充足的發展機會,並保障一個清潔和綠色的環境也同時能因應氣候變化。

透過概念總藍圖(Concept Plan)和發展總藍圖(Master Plan),永續發展規劃已被納入新加坡的城市規劃系統。概念總藍圖是一項策略性的土地利用和交通規劃,導引新加坡未來40~50年的發展。該規劃制定了廣泛的規劃策略,以指導長期規劃,確定土地足以滿足不同需求,如住宅、工業、商業、公園、休閒、運輸、國防與社區等設施,並確立了發展的大方向。概念總藍圖至少每10年檢討修正一次。概念總藍圖中的宏觀策略在發展總藍圖階段被轉化成詳細的實施規劃圖。

文/黃攸寧、Melissa Sapuan、吳延陵,新加坡市區重建局
翻譯/吳介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