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

新協立綜合社區服務中心

Enabling Village, Singapore

/WOHA

 

新協立綜合社區服務中心(Enabling Village)由新加坡協助身障者自立局(SG Enable)設立,佔地3萬平方公尺,是為身障者打造的社區服務中心。原基地為成立於1970年代的職業教育訓練中心,除了原功能可以提供職業培訓外,設計規劃團隊WOHA修建原有設施,打造生態池與綠地,並以延續無中斷的坡道或電梯連結多媒體教室、藝廊、劇場、商店、餐廳、健身房等。WOHA以贊助者的身份投入建築專業,設置無障礙坡道與電梯、地板觸覺感應器、助聽設備與視障輔助器材等。

改造之前,這個職業教育訓練中心與週邊鄰里幾乎沒有互動,現在則是向大眾開放,並透過步道整合進社區。景觀與水池引進當地物種,以孕育更多樣性的生態系。陽台或涼亭向外伸展,民眾可以在此小聚。建築物分別為「巢」(Nest)、「遊樂場」(Playground)、「村綠」(Village Green)、「蜂巢」(Hive)、「紐帶」(Hub)、「學院」(Academy)。立面以顏色及幾何圖案表達。到了夜間,光線散發出柔和氣氛,使開放空間怡人且安全。

許多建材是再利用的,例如「村綠」與「蜂巢」間的橋是貨櫃改的,一些家具則是以廢棄的油桶製作。這是一個強調藝術、學習、社交與永續的作品,創造出開放兼容的價值。

攝影/Patrick Bingham-Hall (a), Edward Hendricks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