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4

新生活的提案 桃園南門公園地下停車場與台南轉運站的市井想像

A Proposal For A New Life Taoyuan Nanmen Underground Parking Lot & Tainan Public Transit

/ By Lo Shih-Wei

 

如果建築在尋找解答之前,也更要提出問題,建築評論就不該只對它們作為解答的優劣下判定,而是也與作品一起思考:究竟設計過程中面對的是什麼狀況?建築師站在什麼位置?他們用作品來思考的是什麼問題?把個別建築當作一項提問,是否更有助於此階段面對社會大轉型時的專業挑戰? 若與兩作品案例一起思考是否更能凸顯議題?拉出更大辯證的縱深?透過比較、對照、對比、甚至對位的論述方式,或可更清楚顯示各作品的多面向價值。因此而選擇這兩案例來討論,它們都是城市基礎設施類別—停車場、轉運站,地面可見部分似乎動作輕簡,但其實對都市翻轉、構築表現、環境品質都下了功夫,大大觸及當前市井空間轉型的機會與問題,只是前者像是正規軍作戰,陣容端整,後者如游擊隊打法,即興又機靈,兩作品似乎暗示當前建築專業的思維轉折。

文、圖/羅時瑋(建築師‧元築工場協同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