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9

新竹公園再生計畫

樂駝規劃設計有限公司

Hsin-Chu Park Cross-domain Highlight Re-birth Project
LE TUO

座落地點 新竹公園
面  積 基地面積/ 132,293㎡
造  價 新台幣約3億4,340萬元
設計時間 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
施工時間 2018年7月(在建中)
攝  影 樂駝規劃設計有限公司提供

 

新竹市「新竹公園」,位於新竹火車站東北方約1公里處,依「台灣堡圖」記載,竹塹城東門外「舊頂竹圍」與「溪仔尾」間的小山丘,稱做「枕頭山腳」。日治時期為自治會館、地震觀測站及光復後空軍高級軍官眷舍之場所,不論是內部空間格局或外部園林景觀環境,均堪稱城市綠洲及歷史記憶的重要場域。新竹市立動物園更為全台現存最老的動物園,創園於民國25年,除了為每年約40萬的入園人次提供社會教育的功能外,動物園本身也是大新竹地區人們重要的情感凝聚所在。

「新竹公園」坐落於市區火車站與十八尖山間,佔地18公頃,其自西元1916年便由日本政府公告為「新竹公園」,包含園區內的蒼松翠柏、花木扶疏、麗池、全台第一座動物園、第一座公立玻璃工藝博物館(前自治會館-日本皇族行館)、湖畔料亭(前空軍十一村)、風城願景館(前空軍工程聯隊禮堂)、孔廟、體育場等,更有假日花市的設立,成就現況基地內的觀光資源豐富。惟如此便利之觀光場域,卻在歲月的洪流中因應不同之政策使命而未有完整系統性之規劃,使得整體場域之呈現在硬體面顯得破碎,管理面顯得紛亂,且缺少有效的行銷發展計畫。

新竹市是個有文化、科技的城市,林智堅市長提出「兒童城市」的全新概念,打造一個適合兒童居住、學習、受教的城市,從出生、學習、玩樂到成長、教育,都以兒童為出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