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9

新竹區域地景的宏觀視野與經營

Managing the Sense of a Region

During the weekly meeting of urban planning, ideas from professionals are fully discussed with the city officials. When there are conflicting opinions, the mayor makes decision and takes the responsibility.
/ By Lin, Sheng-Fong

 

我與王俊雄教授以及一群台灣最優秀的建築師及景觀建築師,在林智堅市長帶領的新竹市府團隊的充分支持下,花了三年多的時間,每週開會,試圖透過每一個公共工程的規劃設計所展現的機會,整頓新竹市的區域地景。

在每週一的重大建設會報中,討論的課題包括新竹市長程發展願景、區域地理及空間架構、海岸及河川生態景觀、都市空間及交通系統、歷史街區整理、城區水圳及公園、重要建築計畫及設計等等。這麼高層次的專業討論,相對於一般台灣中央及地方政府,由官僚主導,以工程進度及預算控制為主的管控會議,有著本質上的天差地別。

在這決定新竹市未來百年大計的每週例會當中,專業者獲得充分的討論空間與尊重,與市府團隊相互學習。而當諸多價值發生衝突時,市長總能適時做出負責任的決策,這一點最為參與的專業者所稱道。

在這目前已超過百次的重大建設會報中,其實有幾項非常關鍵的核心價值,非常值得在此提出。這些核心價值,在台灣的城市治理論述中並未獲得應有的重視。有些觀點雖然常為專業者提及,卻無法在治理實務中落實。還有許多核心價值,在各級政府的實務操作中,常發生嚴重的偏差,甚至背道而馳。因此,嚴重破壞景觀生態的公共工程,所在多有。

整理這段期間在新竹市的大規模實務操作經驗,參與的專業者所提論點,隱藏了一些共識,是大家的Hidden Agenda。

文/林盛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