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新竹城市發展歷程與歷史文化資產願景

The Role of the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Heritage of Hsinchu in Its Development

Layers of progress of Hsinchu during different periods of time left us rich urban context, cityscape, historical places among other legacy, there are all the assets of its future development.
/ By Huang Chun-Ming

 

新竹市地理位置優越,背山臨海,擁有丘陵、平原、河谷、海洋、濕地等層次豐富的地形地貌。歷代居住於此的先民,運用智慧與努力結合這樣的自然資源,開墾成農田、水路、魚塭、漁港等產業設施賴以為生。隨著時代的推移,又由農漁業到發展工業、高科技產業,形成都市裡不同區域各有特色的產業地景。又興築了農業聚落、城池、商業市街、宗教設施與都市生活的各樣公共設施,形成歷史悠久、人文薈萃的文化科技城市。本文藉由新竹城市發展的歷史過程,看見不同時期歷史的層層疊疊,留給這個世代的城市紋理與空間景觀、文化資產與歷史場域,也看見未來城市發展的底蘊。

清代以前的發展
漢人進入開墾以前,新竹市這個區域原屬平埔族道卡斯族竹塹社所在。明永曆年間曾有駐軍屯墾,至清初康熙末年始正式有閩南泉州府同安縣人王世傑率眾至此從事開墾,最早落居於今的東門街、暗街仔一帶,即竹塹城中心位置。由於利用自然環境與築水圳灌溉得宜,使得農作發展快速向周邊延伸,而近海的南北向狹長海岸平原也由漢民陸續獲墾成功,奠定了新竹地區在清時的農業發展。當時新竹地區原隸屬台灣府轄下三縣之一的諸羅縣,雍正初年由於北部逐漸開發而增設彰化縣,設立淡水廳,現在的新竹地區為當時竹塹堡下的竹北一堡。

文、圖/黃俊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