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5

日本國土空間計畫制度之發展脈絡與特色

The Development of Spatial Planning in Japan
/ By Chen Ping-Li

 

臺灣在新制度的研擬過程,常以日本作為參考的對象。事實上,日本作為近代工業化的後起之國,不管是戰前或是戰後,其空間計畫制度上也是大量參考歐美等國的經驗,再依自國特有文化與時空背景進行調整。

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為發展上的特殊背景,採用雙軌併行的國土計畫體系,其中一軌是1950年起以國土總合開發法(以下簡稱「國總法」)為法源依據的國土開發計畫體系,另一軌則是1974年起以國土利用計畫法(以下簡稱國土法)為法源依據的國土利用計畫體系。2005年時因應修法,以國總法為法源依據的國土開發計畫體系,轉變為以國土形成計畫法為法源依據的國土形成計畫體系,並與國土利用計畫體系間有一定程度的整合,不過雙軌併行的特性並未改變。

本文將介紹日本國土空間計畫制度採用雙軌併行的制度背景與制度特色,以及我國可以借鏡的地方。

區域均衡願景下的全國總合開發計畫
日本戰後為了有效利用國土資源、合理配置人口與產業的發展區位,從經濟、社會、文化、自然等綜合性的觀點施行開發相關政策,在1950年時公布施行了國總法。在國總法下的國土總合開發計畫,分為全國總合開發計畫、都府縣總合開發計畫、地方總合開發計畫、特定地域總合開發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