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4

日本建築界如何解讀「臺中國家歌劇院」?

How Japanese Architectural Community Sees the Taichung National Theater?

The challenging construction was full of frustration and crises. And the final work is reminiscent of his early design “White U” in 1976.
/ By Tseng Kuang-Tsung

 

同時受到台灣及日本關注的臺中國家歌劇院
由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所設計的臺中國家歌劇院,歷經了漫長的設計及施工過程,終於於去年開幕,正式地展現在大家的面前。

這棟歷經了11年的時間才得以完工的建築作品,從舉辦國際競圖的當初,到設計及施工過程中,處處都充滿了各種的討論議題,同時也成為了國內外建築界關注的焦點。由於伊東豊雄所提出的設計概念,以及實現此概念的建築技術支援,對於台灣而言都是前所未見,且極端嚴酷的,因此參與其中的所有成員,都承擔著無法想像的壓力,而經過長時間的歷程最終完成了此艱鉅的工作。

國內主要負責的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楊逸詠建築師,回顧地提到「我所遇到的最大困境不是在年輕的時候,而是60歲以後,受伊東先生之邀參與臺中歌劇院之設計監造過程。由於歌劇院工程複雜困難,又在公共工程採購法規定框架下,隨時有被扣罰或懲戒之陰影,加上營建時程之延誤,因此經常遭受到莫大的壓力。但我內心一直有個認知,假若臺中歌劇院沒順利完成,勢必成為國際笑話並造成台灣建築界之傷害。我深信我的團隊這麼敬業認真地工作付出,是有目共睹,應不會受到不合理的扣罰或懲戒之對待。並自負地告訴自己,要完成臺中歌劇院,在台灣除了我的團隊最適合之外,捨我其誰?就是在這樣自我催眠下完成任務的。」

文、圖/曾光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