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9

日本的住宅履歷書概略 儲積型社會所準備的制度

The Building Fabrication Certification in the Stock-Type Society of Japan The “Ordinance for Long-Life Quality

Housing” is to elongate the lifespan of residences by opening up information of each building for more reliable house trade market.
/ By OHYUKI Sei

 

在日本的木造住宅建築中,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老房子並不稀奇。例如在京都的市街,就可看到許多歷史悠久的木造住宅比鄰而立。 這些木造住宅若有損壞就加以修繕,以延長耐用年限。 日本的傳統木造住宅,透過完善的維護管理及修繕方法,讓改裝翻修變得更加容易。 這些木造住宅皆採用一般通用建材、模矩化的構件及可與結構體分離的室內裝修系統,包括固定家具等也是採模矩化製作,因此在進行翻修改裝時,就省去了許多不必要的繁雜作業。 同樣的道理,相信也能適用於現代的住宅。 一般普遍認為日本住宅的耐用年限為30至50年。這個統計數字是將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被戰火蹂躪成荒野後急就章建成的住宅也算進其中。但實際上建築物的耐用年限應會更長。 就算是日漸高樓化的非木造住宅,只要達成幾項要件,耐用年限也都能超過百年。 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的野城智也教授在任職所長期間曾提出一項觀點,如能在建物規劃初期,將下列必備要件一併訂立,無論是木造或非木造住宅,耐用年限必定能夠更加長久。

文∕大行征
翻譯∕張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