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0

明亮如鏡

 Bright As A Mirror

/ By Wang Chun-Hsiung

 

第一次聽聞林芳怡的名字,是在1989年的冬天,那時我剛抵達美國修習碩士不久,還在努力適應新生活,吳光庭老師來信告知他接下雅砌雜誌總編輯職務,編輯團隊中有個陌生的名字即是芳怡;與芳怡初次見面在近一年後,趁暑假返台造訪雅砌雜誌社時。最後一次見到芳怡是在今年4月25日,那天林友寒「擁恆的彼端」展覽開幕,一起晚餐後,一群人興高采烈地搭乘也在那天開始營運的台中捷運至高鐵站。萬萬沒有想到,那是與芳怡的最後一次會面。命運撥弄人,莫過於此!

在與林芳怡相識的三十餘年間,台灣建築的變化既深刻又劇烈,我們一起參與其間,時而合作無間,台灣建築新局的開創,總是能見到她的身影。芳怡的傳奇一生,仿若一面明鏡,照見了台灣建築的這段變化。

1990年代初期的台灣建築,除了當時正在茁壯的「宜蘭經驗」外,整體來說是相當沉悶的,大量而無面目的建築生產日復一日持續進行著,而相對地社會文化的變化卻異常激烈。1988年林芳怡留校擔任助教時,蔣經國過世李登輝繼任總統,政治上重大的變遷就此展開;1989年她離開成大加入雅砌編輯群時,發生天安門事件以及柏林圍牆倒塌,二戰後形成的冷戰體制結束。台灣建築與國內外社會文化變遷之間產生的如許巨大落差,似乎讓敏感的芳怡不願走上建築人的尋常路,她自我訓練,另闢蹊徑,成為一位專業的建築報導人,為著改變台灣建築的專業構成而努力奔跑。

文/王俊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