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7

明日劇場建築:「劇場做為公共空間」之百百種可能

2017年OISTAT「劇場建築國際競圖」成果

A Variety of Opportunities for the Public Space of A Theater—2017 OISTAT Competition

Hsinchu Civil Center is 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for Theater Architecture, and for the first time, a site in Asia. What it might inspire?
/ By Sharon Ma

 

戲看多了的「傻子」不難發現:劇場建築其實多半仍是傳統的封閉式。演戲的「瘋子」應該也會承認:開放式、甚至具公共性的劇場,並非主流。

在全球劇場界地位猶如體育界之「奧林匹克」的OISTAT(國際舞台美術家劇場建築師暨劇場技術師組織,1968年創於布拉格),相信也早已覺察劇場形式千百年不變的事實,力圖求變。2006年,OISTAT一舉將總部由荷蘭遷至台灣。同時,該會最重要的長期活動之一 ──「劇場建築國際競圖」(Theatre Architecture Competition,簡稱TAC),也於這一屆首度以亞洲建築為發想基地,繼續鼓勵世界的建築師與學生為劇場界做設計,越能呈現不一樣的劇場建築空間,越佳。

今年已舉行至第10屆的TAC,精挑細選的首座亞洲發想基地為新竹市民眾活動中心。它曾是封閉的運動場,後來拿掉了因天災損毀的屋頂,接著當成停車場,現為閒置空間,反倒是充滿無限可能。這一回在台灣舉行競圖,邀請本地具劇場設計經驗的建築師擔任競圖設計說明的起草人,亦是順勢而為。他就是「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黃聲遠,其團隊剛以2015年開幕的淡水「雲門劇場」,獲得今年的「遠東建築獎──傑出建築獎」首獎。

文、圖/馬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