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1

是鳳凰花還是櫻花─南美館評選感言

Flamboyant Flowers or Cherry Blossoms? The Decision for the Competition of Tainan Municipal Museum

I was shocked by the ideas of Japanese rising architects during the selection, and became really aware of the difficulties for Taiwan in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s.
/ By Chang Jing-Yao

 

盼了幾十年的臺南市美術館(以下簡稱南美館)終於有了初步的結果,繼臺灣文學館之後,對臺南市是另一個重要的文化地標。南美館的基地分為兩塊,一為原警察署歷史建築所在的基地,另一為公11地下停車場上方的公園用地。銜接兩塊基地之間的友愛街(也是本競圖的設計範圍)南有孔廟,北有臺灣文學館(原臺南州廳),加上周遭原本就存在眾多的大小歷史古蹟,使得本案基地的遴選更有其策略上的獨特性。南美館落成之後,以孔廟文化園區為主體的本區域更將開啟臺南歷史人文新的一頁。

本文為筆者個人的感想與看法,與評審團或有不同,不代表評審團的意見。本文的討論將有限的篇幅聚焦在公11基地上的當代美術館,對原警察署基地的近現代美術館略而不談,請讀者見諒。

文/張景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