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3

智慧化在長照機構之應用 以受恩機構為例

The Application of Smart Technology in Long-Term CareExample of Stipendiary Care Center
/ By Wallace Weng

 

對於長照機構而言,無障礙空間與適老化家具是照顧長輩的首要改善工作,當基礎環境建立完畢之後,如果再將整個建築空間導入各項智慧化設備,並且與服務相結合,藉由智慧物聯網協助照顧長輩,更可有效的節省人力,讓照護及服務人力可以做更充分有效的應用,同時也可以提供長輩更安全、安心與舒適的照顧。
在應用物聯網智慧照護整體服務流程下,照護機構可以有效落實『以家為基礎』之照護服務模式,讓長輩白天可以在照護單位接受完整照護服務,並且透過科技化物聯網設備將回家後的狀況與需求即時與照護單位連線,強化照護服務的連續性,讓所提供之照護服務更貼近長輩實際需求,有效的提升照護服務精準度與服務品質,使長輩可以安心的渡過快樂的每一天。

台灣長期照顧服務類型主要分為居家式、社區式以及機構式,智慧化社區服務據點從社區整合型服務網絡做延伸,發展個人化服務、群體參與式服務以及整合式服務三種架構,對於整個長期照護所需要的內容進行系統化、服務化的建置。智慧化社區服務據點會協助委託用家,提供智慧居家服務、健康生理量測、緊急救援通報,讓家屬能夠安心與放心,同時讓受照顧的長輩也能感受到應有的尊重與友善對待。

文/翁國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