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7

智慧工藝:超智慧社會的環境智慧

Smart Craftsmanship :
Super Smart Society and its Ambient Intelligence

 

時代的變遷總是在幾個大世紀危機發生之後,社會痛定思痛進而產生相對應的策略。在這個特有的危機解決模式背後,是一些非常真實的社會問題驅動著改變的滾輪:自然災害、匱乏的能源與資源、少子高齡化、傳染病與恐怖攻擊頻傳。日本人口率下降,但其公民平均年齡在增加。由於出生率低,壽命長,導致年輕積極的工作者和需要照顧的人之間的失衡。隨著國家處於地震活躍地區,工業基礎設施日益老化,勞動力萎縮可能會面臨自然災害和污染事件。在這些迫切的危機下,日本政府在數年的研究討論後,於2016年第五屆科技基礎計劃中批准通過超智慧社會或稱為社會5.0 (Super Smart Society or Society 5.0)的概念。這將改變他們的社會和他們對世界的看法,創造出從革命一開始就需要面對的社會和倫理新挑戰,進一步地挑戰原有的人及建築價值。日本如何融合工藝精神於科技,轉變現有生活及城市,並達到未來的理想超智慧社會目標?

超智慧社會的概念是什麼?
日本官方給出的定義是,人類社會歷經演變,由狩獵社會、農耕社會、工業社會,變遷為資訊社會,預期發展至超智慧社會時,社會的特點將是:一個社會的各種需求可以被精細的掌控,在有需求的情況下,提供必要的產品和服務給需要的人。

文/王吟方(Yinfang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