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3

智慧綠建築 台達由自己做起

Start From Me—Smart Green Architecture by Delta

/ BY Charlene Lin

 

隨著ICT技術的快速發展,智慧綠建築已然成為近年業界的熱門話題,以綠建築為基礎,導入智慧型高科技技術、材料及產品之應用,使建築物更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減碳又環保。 台達電子在創辦人鄭崇華先生的要求下:集團旗下所有廠房都蓋成綠建築,過去十多年來,已實踐「自己的綠建築自己蓋」的承諾,在全球各地陸續打造了28棟綠建築,足跡遍及台灣、中國大陸、印度、甚至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這些綠建築的型態包羅萬象,有從零開始打造的全新廠房,也有啟用多年再改造的舊廠辦,連單純辦公和開會用的總部大樓,台達也沒放過,而且建築橫跨熱帶及溫帶等不同氣候區域。 經由經驗累積,節能效率已逐步達到70%以上,逼近「淨零耗能」,甚至進一步達到能源的產出量大於消耗量的「正能量建築」境界。再由公司內部的樓宇自動化事業群導入智慧建築的核心解決方案,分別推動綠建築及智慧建築,再整合成智慧綠建築。

文∕林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