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

書籍、建築、圖書館

Books, Architecture, Libraries

/ By Architecture Liberalism

 

兩個對建築抱有熱忱的女孩、和兩個愛書成癡的女孩,夠不夠讀懂一棟圖書館的靈魂?或許能、也或許不能,但是在走進中原圖書館的當下,抱著的都是那樣莊嚴又神聖的心情,用稚嫩的眼光想要看透一切書籍、櫃架、混凝土背後深埋的意義。中原大學圖書館,台灣第一座開架式圖書館,王秋華建築師設計,建立至今已過三十二年。這棟建築最簡明的官方簡介言盡於此,經歷這麼多個年頭,不知道有沒有人曾和我們相同,試圖拆解、尋找它想傳達的理念和意義。

平衡
這大概是每一位建築師,畢生都在追求的事了。從建築的必要元素(結構、窗、開口等)與環境、使用者(讀者、館員)之間,要如何取得一個巧妙的平衡點?
在三樓東、西兩側閱覽區的開窗便能看見這樣的巧思,以斜向的角度防止光的直射,同時隔出個人的閱覽空間,兩層樓高的玻璃窗不只提供白天閱讀時的充足光線,也讓窗外的自然景色彷彿融入建築,讀者只要不經意的抬頭,就能見著一片綠意盎然。

變動
而隨著時間推移、四季更迭,環境也會漸漸改變,該如何順應這些變遷做出適宜的取捨,大略也是這棟建築的重要課題之一。例如在短短十年間快速極端化的氣候,讓館方為了能源成本考量而選擇將原是通風口的小窗封住,並在窗玻璃上方加了黑色的塑膠板,阻隔過多的光線進入,造成室內熱量上升。

文、圖/自由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