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2

最幸福的行業

訪潘冀建築師談聯合事務所經營哲學

The Most Blessed Business —Interview of J.J. Pan on His Philosophy of Operating an Architectural Firm

The most fortunate thing of this profession is, every project could be a new type under new environment with different conditions and backgrounds. Every project is a challenge and if one can overcome all of the challenges, one earns the credit permanently.

 

目前全國規模最大的事務所位於仁愛路靜巷裡,七棟並排的透天老屋裡百餘名員工,加上台灣各處工地、上海、廈門分公司,含室內設計、結構公司,總員工數逾250人。這個設計團隊曾經產出全國大專院校裡的重要建築、最尖端的科技廠辦、類型多元,質與量密度均高的建築;成立35年,其主持人是國內第一位取得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FAIA)殊榮的建築師,最近又獲得第19屆國家文藝獎的關注,那就是「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專業切入的邊際效應
國家文藝獎在潘先生人生冠冕當中,又增添一顆珍珠,但他說這些都是身外之物,「對我來講,最重要的自我要求,就是我到底有沒有非常認真踏實的做好每一件到我手上的案子。」也因此,潘先生雖在60歲以後成立聯合事務所,開始事務所建築設計的世代交替,直到今天仍帶領事務所內的設計案,並且高度關切專業上的世界設計思潮動向,力求在每件事盡己所能,與世界最新設計思維同步,未曾鬆懈過。「我要求自己不能隨便、散漫,抱著享受過去成果的態度,新事物我都認真去學、去看、去要求自己。」

就像好設計案的產生,必須從概念發想到設計、監造每一環節都到位,潘先生觀察細節的性格特質,也影響了事務所中的工作同仁,以致於成為事務所共同的處事哲學。曾有台灣業主台達電子在和事務所合作後,十分驚訝與佩服於所內不同單位的同仁看法皆頗相近。除此之外,事務所具備專業執行與創意發揮能力,卻很少在媒體上宣傳。將手上的案子做好,並讓業主滿意而主動推廣正面評價的口碑式行銷,潘先生稱之為「邊際效應」。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
圖片提供/潘冀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