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6

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前世今生

 The History of Tokyo Olympic Games 

Hopefully the Covid-19 will be terminated as early as possible, so the Olympic Games will achieve their goals of bringing Tokyo forward to a new phase.
/ By Hsieh Tsong-Che

 

衷心期盼瘟疫能夠早日止息,而日本終能再次因著東京奧林匹克的順利舉辦而得以在新世紀中達成全新的進化與再發展。

就在2013年9月7日國際奧委會宣布2020年奧運由日本主辦後,日本可以說是舉國歡騰,不但在瞬間從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大地震的陰霾中走了出來,也因著這個振奮人心的消息,讓全國對於東京奧運所能夠帶來的經濟效果有著極大的期待。而日本政府也試圖藉由這場盛宴,一舉翻轉自平成年代泡沫經濟破滅之後持續近30年不景氣的窘狀,企圖透過奧林匹克的周邊效應來為日本這個國家開創新局。不過話說回來,東京奧運2020並非是繼1964年以來、暌違56年由東京所舉辦的第二次奧運。其實遠在更早的1940年,東京便獲得了奧林匹克的主辦權,因此嚴格說來東京奧運應該算是第三次(雖然1940那屆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而宣告中止)。話說回來,日本究竟何以如此遠在二次大戰的戰前當時就如此熱衷並著迷於奧林匹克運動會呢?

文/謝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