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6

栩栩如生 典範長存

His Lively Image of A Role Model Stands Forever

Any public affair participated by Chen Mei certainly would make difference. What remained unchanged were his passion, persistence, tolerance, reasoning, professionalism, and his smile.
/ By Wu Kwan-Tying

 

母親節這天在此為我們所敬愛的陳邁建築師紀念發言,本人代表成大建築系心情倍感哀慟。

之一
陳邁建築師,1962年自成大建築系畢業(51級),他在自傳《習築.憶往》中,回憶他在成大六年的大學生涯,從工商管理系入學,陳先生「深情仰望建築系大門」兩年,終於轉進建築系,陳先生回憶成大在學期間難忘「嚴師郭柏川教素描」、「四合院建築系館」、「金長銘恩師有教無類」(陳先生自承是金長銘老師「關山門弟子」),最難忘「畢業時節鳳凰木盛開,燦爛如青春年華」,陳先生說:「成大人終生難忘。」而現在正逢鳳凰花開季,重讀陳先生在成大的習築歲月,更能清楚的感受到陳先生對成大建築系的關心。每年六月,成大建築系在臺北舉辦畢業展,陳先生五年來都親自參與開幕致詞,並細心看完每一位同學的畢業設計作品,勉勵同學再接再厲,他對建築的執著及熱情,令在校學生景仰,今日憶及其往日身影,由衷感恩陳先生在他最後的人生歲月如此深度關心成大建築系的學生及系的未來發展。

之二
陳邁建築師在成大總共待了八年,六年學生兩年助教,擔任助教期間,他以金長銘老師有教無類的態度為楷模,盡心盡力輔導在校學生習作及生活。

文/吳光庭